回顧近年來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無論每年頒獎前經濟學界所預測的熱門人選,還是得獎的經濟學家,我們都可以發現,他們的研究都與真實世界相接軌。
  作為今年諾貝爾頒獎季的壓軸獎項,備受矚目的諾貝爾經濟學獎於北京時間10月13日19點正式公佈。
  今年被提名的熱門人選包括了菲利普M.阿洪、彼得W-豪伊特等五位經濟學家,研究的領域主要聚焦於新經濟增長理論、熊彼特增長理論的貢獻和企業家精神的突破性研究等。
  儘管未能最終當選,但是他們之所以能夠被諾貝爾經濟學獎提名,最起碼有兩點原因,一是他們的學術研究成果被經濟學界廣泛認可,二是他們所研究的經濟領域與全球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回顧近年來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無論每年頒獎前經濟學界所預測的熱門人選,還是得獎的經濟學家,我們都可以發現,他們的研究都與真實世界相接軌。雖然,每年最熱門的經濟學家最終不一定都能獲獎,但是,從時間跨界上來看,許多經濟學家在之後數年裡都能獲獎。比如保羅·克魯格曼和羅伯特·席勒等,保羅·克魯格曼自2000年起就常常成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熱門人選,但直至2008年才真正獲獎,而去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伯特·席勒,也曾是前年的熱門人選。
  對諾貝爾經濟學獲獎人選的預測,不是說沒有意義,而是說,不能因為對人選的過度關註,而淡化對他們所研究領域的關註,繼而忽視了對他們理論背後的真實世界研究。
  無論是2012年的勞埃德·S·沙普利和阿爾文·E·羅斯,還是2013年的尤金·法馬、拉爾斯·彼得·漢森和羅伯特·席勒,他們對市場主體的匹配和資產定價的研究,其實都是對2008年次貸危機所暴露出的金融市場亂象的深入研究。
  而對於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熱門人選菲利普M.阿洪和彼得W-豪伊特,他們所研究的是增長理論。毫無疑問,在全球經濟經過2008年次貸危機和2009年歐債危機後的艱難複蘇後,發達經濟體需要新一輪的增長動力,而新興經濟體則更是亟須走出已然來臨的增長困境,故而,他們成為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熱門人選,這已經反映了全球經濟學界對他們學術水平的認可,以及對他們所研究理論重要性的認同。
  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獎領域,日益趨於對現實經濟研究的考量,菲利普M.阿洪作為新經濟增長理論創始人,彼得 W-豪伊特的研究豐富了熊彼特增長理論,其對未來幾年的世界經濟的發展有著很強的指導作用。
  對於真正熱愛經濟研究的人,我們有必要提出建議——大可不必過度關註和推崇最終的獲獎人選,而應更加聚焦於他們所研究的學術領域,因為,經濟學家研究的領域和世界經濟發展接軌程度和契合度,不僅在相當程度上決定了獲獎的幾率,而且更折射出當前全球經濟所亟待解決的問題。
  □楊國英(財經評論人)  (原標題:諾貝爾經濟學獎:關註領域比人選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fxfy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