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李鴻忠
  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觀看了歌劇《江姐》,重溫65年前革命先烈們為黨和人民拋頭顱、灑熱血的動人篇章,再次帶給我們強烈的心靈震撼。作為一名有著近40年黨齡的共產黨員,我又受到了一次特殊而生動的黨課教育。《江姐》這部歌劇,通過講述新中國黎明前夕的“忠誠”與“背叛”,再現了共產黨人江姐無比堅強的意志、絕對忠誠的信仰和英勇無畏的精神,是優秀文藝作品的傑出代表。整個歌劇表演技藝高超,藝術價值豐富,具有極強的感染力,也勾起了我們對那些紅色經典的嚮往與記憶。我們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伴隨著紅色經典而長大。藝術家們通過各種表現形式和載體將黨的光輝歷史和動人事跡再次清晰地展現在觀眾面前,是歷史的縮影,是寶貴的精神遺產和文化財富,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幫助我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堅定的理想信念。
  江姐,是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的精神化身。江姐對黨無限忠誠,對敵人鬥爭頑強不屈,在危急關頭從容鎮定,對同志血肉情深,她是黨的驕傲,是人民的英雄。江姐身上所展現的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追求、頑強的鬥爭精神和崇高的革命信念,具有永不過時的時代價值。她為了執行黨的任務,把才出生的兒子寄養在別人家裡,冒著生命危險投身黨的事業,體現了“舍小家為大家”的無私奉獻精神。她與敵人鬥智鬥勇,不畏強權、敢於犧牲,“三九嚴寒無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體現了共產黨人堅定如鐵的信念追求和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到底的鋼鐵意志。正是有無數像江姐這樣大義凜然的共產黨員前赴後繼,用生命和鮮血捍衛黨的尊嚴和事業,才有人民共和國的誕生。
  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忠實傳承、大力弘揚共產黨人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革命先烈們為了新中國的建立捐軀獻身,沒有享受一天的和平生活。與他們相比,我們生活在今天,感到無比幸福。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接過先烈的接力棒,建設烈士們用鮮血換來的紅色江山,繼承和延續他們未竟的事業,我們感到無比光榮。現在已經建國65周年了,新中國的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再遙遠,可期可待。千秋不老唯精神,千金不換唯精神!我們要緬懷先烈,銘記歷史,時刻不忘烈士們的英勇與偉大,永遠牢記他們的付出與犧牲,做歷史的傳承人和革命事業的接班人。我們要感恩先烈,珍惜他們用鮮血換來的和平發展環境,做和平發展的維護者、推動者。我們要繼承革命傳統,弘揚先烈們“犧牲小我、服務大家”的奉獻精神,不遺餘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貢獻力量。我們要理性對待物質享受、掃去浮躁與繁華,不斷增強精神定力,補足精神之鈣,鑄牢信念之魂,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虔誠的信奉者、堅定的追求者和忠實的踐行者。
  文藝工作要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強大正能量。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時指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要高度認識文藝的地位和作用,認識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大力繁榮文藝創作,推動文藝創新。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習總書記強調要做好思想輿論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凝聚強大的中國力量。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為文藝事業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在全社會產生了熱烈反響。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礎性事業;文藝工作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係文化繁榮、社會文明、國家昌盛的重要工作;優秀文藝作品是人民的精神食糧,偉大的時代呼喚更多更優秀的文藝作品。改革開放以來,我省文藝創作迎來了新的春天,產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同時也不可否認,我省文藝領域的一些作品也存在著粗製濫造、媚俗低俗、唯利是圖等問題。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自覺堅守藝術理想,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努力創作出更多像《江姐》這樣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的優秀作品;要自覺弘揚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高學養、涵養、修養,自覺抵制“三俗”,追求真善美,切實擔當起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責任。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借中央文藝工作座談會的強勁東風,高度重視文藝工作,認真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把握文藝發展正確方向,加強和改進對文藝工作的領導,通過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機制,形成不斷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動局面。當前,我省“文明湖北”建設宏偉實踐正在全面推進。全省各地各部門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對錶、調校、緊跟、遵行,大力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文明湖北”建設,加強文藝工作,以優秀文藝作品凝聚發展力量,為加快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持。
  (原標題:不朽的精神 永遠的豐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fxfy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