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將跳過菲律賓”,美國《華爾街日報》10日以此為題報道稱,菲律賓已經為就南海領土爭端向中國發起法律挑戰付出高昂代價——雙邊貿易、旅游均日趨衰落。現在,菲律賓還面臨錯過一個計劃中的中國基礎設施“投資盛宴”。
  該報道說,中國正勾畫在港口投資數以百億美元的前景,這些港口沿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線展開。這條貿易路線蜿蜒穿過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北非直至威尼斯,為途經地區帶來貿易和就業崗位。然而,地圖顯示這條路線明顯繞過菲律賓。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里奧10日說:“我們感到是孤單的。”
  《華爾街日報》評論說,據悉,菲律賓已要求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裁決中國“九段線”的合法性,因此激怒中國。中國同越南、馬來西亞和文萊也存在領土爭端,但除菲律賓之外沒有其他國家發起針對中國的法律行動。很明顯,菲律賓不會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一部分,即便馬尼拉是亞洲的大港口之一,而新加坡、雅加達和科倫坡都顯示在中國計劃的地圖上。
  “菲律賓被跳過的這種說法完全不存在”,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專家唐淳風1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海上絲綢之路”是新陸上絲綢之路的延伸。陸上要和相關國家互聯互通,海上無法互聯互通的國家也要發展全方位的合作。“海上絲綢之路”不是具體指哪一條路,是一個友好合作的概念,是面向所有國家的。“海上絲綢之路”從3個輻射起點聯通其他地區:摩洛哥海岸向南北美洲輻射;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連接西亞、南亞、非洲東部;以臺灣為核心的我國東南沿海向東北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輻射。東南沿海沒有陸路聯通的國家都可以參與,“海上絲綢之路”不但會輻射到菲律賓,甚至還要經過菲律賓。《華爾街日報》也稱,中國尚未明確表示將菲律賓排除在外。
  德爾羅薩里奧表示,馬尼拉仍關註中國作為地區強國想去做的事,以及“我們如何能成為其中的一部分”。唐淳風說,菲律賓的擔憂緣於同中國緊張的政治關係,但“海上絲綢之路”是一個合作概念,不受政治因素影響。
  11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在北京APEC會議期間進行簡短交談。“我們受到熱情歡迎”,德爾羅薩里奧說,對於兩國領導人來說,這是一次互相瞭解的機會。路透社報道稱,習近平說,中菲雙方在處理分歧問題上形成了一些共識。近年來,兩國關係因南海問題面臨嚴重困難。希望菲方回到過去共識的基礎上,同中方相向而行,建設性地處理好有關問題,為中菲關係健康發展創造條件。阿基諾表示,願同中方解決有關問題,希望兩國關係得到改善和發展。
  【環球時報駐菲律賓特約記者 李曉聞 環球時報記者 郭芳 劉德】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fxfy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