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0時許,在青羊區衛生局和青羊區疾控中心組織下,成都青蘇職業中專學校的操場上,1000餘名師生參加了一場奇特的健身活動———2014年中國健康知識傳播激勵計劃“吃動平衡·走向健康”知識共享會暨青羊區首屆爬行健身比賽。
  現場 爬200米只用不到兩分鐘
  昨日10時許,隨著一聲哨響,約1000名師生彎下腰桿,雙手著地,撅起屁股開始爬行。為防止手掌受傷,他們都提前戴好了白手套。
  只見有的學生速度很快,手腳並用,一會兒就遙遙領先;也有為數不少的學生爬得不得章法,遠遠落後。隨後,100多名學生在跑道上進行了爬行決賽,繞操場一圈,長達200米。最快的是一位皮膚黑黑的學生,只見他四肢細長,像蜘蛛一樣靈活,爬完全程用了不到兩分鐘。當他爬回原點時,最後一名女生才剛剛起步不到20米。
  作為組織者之一、青羊區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也參與了比賽,他稱,這項活動其實相當費體力,他練習了很久,勉強能爬行400米,“多一米都不行了。”
  效果 預防頸腰椎、心腦疾病
  “學會走路後,你還能像小時候一樣爬嗎?”據青羊區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稱,爬行健身最早起源於東漢時期華佗的“五禽戲”,其中的“虎戲”和“鹿戲”都是通過模仿虎和鹿的爬行動作來達到健身目的。
  該負責人介紹,爬行健身的好處有很多,比如預防頸腰椎疾病。由於爬行將身體重量分散到四肢,減輕了頸椎、腰椎的負擔,降低勞損風險,對預防頸腰椎疾病、增強臂膀肌肉力量起到積極作用。同時,爬行還可以預防心腦疾病,對減肥也有良好作用。
  據介紹,世界上很多的國家都流行爬行健身運動,可以作為運動處方,適合辦公一族鍛煉使用。如果羞於在室外爬行鍛煉,可以在家裡進行,比如把拖地改成擦地,用抹布墊手前進或後退,以爬行姿勢清潔地板。成都商報記者 張漫
  鏈接
  法知名肩關節專家
  今日在省醫院義診
  成都商報訊(記者 張漫)本月12日、13日、17日,來自法國的國際著名肩關節專家將在四川省人民醫院第三住院部3樓骨科診斷室開設肩關節疾病專科門診,主要對肩周炎、肩峰撞擊綜合症、肩袖損傷、肩關節不穩定等肩關節疼痛與功能障礙的病人進行免費診治,每日限號30名。  (原標題:治“白領病”青羊衛生局提倡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fxfy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