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皮老師寶貝學生 2008年婕西在澳洲最大的中文學校中,教導繪畫才藝班,班上學生年紀約6-10 歲,每個週六幫他們上課1個小時,教了他們4個學期,現在婕西雖回來台灣但是超級想念這群調皮搗蛋的小蘿蔔頭。 那時婕西去面試時,這課程的美術老師換過2位,不是老師發生車禍不然或是老師家裡有事而離職,所以校長寄望婕西至少能夠教個一年整,若未來有機會再回澳洲,校長希望婕西能再回去教學。 婕西上課方式很活潑,說故事刺激他們想像力,講笑話讓學生哈哈大笑,然後再帶入繪畫主題,鼓勵所有小朋友自由發表,所以婕西每堂課都會準備好幾個問題來有獎徵答,答對了就送巧克力或是棒棒糖。所以小朋友都超級踴躍舉手搶答,因為他們在澳洲長大,母語是英文,但這是個中文學校, 東森房屋所以婕西會先用中文問問題,然後再翻譯成英文問小朋友,訓練他們的中文能力。 下圖:我的學生之一"陳淑娟"。她後方是調皮的天才兒童陸茗睿 下圖右小女生是龔佳麗,她文靜,也很會畫畫,畫風比較細膩,下筆小心,看得出個性。(她後方是調皮的陸茗睿在搶鏡頭 )左是9歲的杜文杰 ,我剛帶班級時,他表現很害羞彆扭,不肯和老師配合,常唱反調,我觀察他可能是輕微自閉外加數學天才。他的母親因為這孩子很難教跑遍醫院求助醫生,花了不少錢,外加一般老師根本不知道要如何來帶動他好好上課,甚至有的老師會誤以為他故意唱反調而生氣。因為他聽不懂中?台灣房屋憛A所以上課會不專心,坐不住,會是發出怪聲影響其他小朋友,然後完全不肯畫圖,因為他覺得無趣。而我幸運發現這孩子非常愛巧克力,一說到巧克力,他會眼睛發亮,然後渴望能夠得到巧克力。既然有這把柄就方便婕西教學囉,我常會用巧克力誘拐他好好認真畫畫 ,一開始他因為掌握不好線條畫得很洩氣,但我會鼓勵他,告訴他他其實畫得很好,而且會越畫越好,要繼續加油,趕緊畫完能得到貼紙然後換取巧克力。而且鼓勵他上色,一開始他完全必須要我說一個色,他照塗,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訓練他配色幾個月後,他能自己決定上色,而且色彩運用非常鮮豔好看,真的是進步很大,讓我這做老師的都?看房子P到很有成就感,替他覺得驕傲。一次上課前我和早來的小朋友們玩賓果,圈叉遊戲還有心算遊戲。婕西心算很差,當然婕西是出題目然後小朋友算。我記得杜文杰超愛玩算數遊戲,常扯著我出題目給他回答,我常念完三位數乘三位數題目,他答案馬上就出來了,我光用手機的計算機算答案都還要花一分鐘,結果證明他都答對,超厲害的,他還抱怨我出得太簡單,事後他媽媽告訴我,他在家都輕鬆算出四位數乘四位數的答案,所以婕西考三位數真的是難不倒他 。他媽媽說以前杜文杰更小的時後,有一次她出去買菜,家中來了幾位大人在打麻將,這孩子在旁邊看,也沒人教他,他就會了,趁一位大人去上廁所時,他就坐下來玩,竟然還打贏,所以他 新成屋母親買完菜回家就看到這孩子坐在位置上和大人玩麻將,真叫她傻眼。(太厲害,婕西都還不會玩麻將呢。) 這小孩平時興趣就是看電視的股市走勢圖,也沒人教,他就會看,還會跟媽媽說,今天哪幾隻股票漲,他媽媽不信,開電視看,這小孩真的沒說謊。(厲害,婕西到這年紀都還是看不懂。) 下圖是陸芃辰,(他背後依舊是陸茗睿在搶鏡頭)他中文說得不錯,也很有想像力,喜歡畫畫,喜歡問問題,但是婕西最喜歡愛問問題的學生了,所以課堂上一堆小朋友會狂問一堆怪問題,問問題可以訓練孩子的腦部反應,也會讓孩子思考靈活,婕西也會有問必答,當然婕西的答案不會是中規中矩的答案,一定是引領他們想像空間的答案,或是協助大家腦部激盪出各式各樣的怪答案,上課時也會 廬山住宿常常哄堂大笑。 下圖是梅杰斌,(背後靈是陸茗睿和梅杰斌的6歲堂弟)他是個話不多,屬默默思考型的孩子,他也很愛搶答,愛畫畫,愛動腦,有一次上課主題是開一間我的商店 ,我讓大家抽籤,孩子兩兩一組,然後兩人要討論出開什麼商店,賣什麼商品,訂價多高,一個要負責畫商店,一個負責畫商品,錢的道具由老師統一給,每家店的資金量一樣,挑一堂課開始販賣商品,一個孩子負責顧店,另一個要負責採買。然後贏家有三組,會獲得非常多的棒棒糖和巧克力: 1是商店賺最多錢的組。2是同樣預算買回最多商品的組。3是全班公投出商店畫得最漂亮的組。 班上有人開花店,玩具店,糖果店,雜貨食品店,電動遊戲店等。梅杰斌那組開的是澳洲大型超市Coles (類似台灣家樂福的店),因為商品零瑯滿目, 廬山飯店又能滿足大家需求,狠賺班上同學的道具錢,最後成為贏家,換取將近40支棒棒糖回家。所以從這遊戲就能看出來,可以了解創業要能滿足消費者的零售業是最容易成功的,小朋友也能從這活動學習資金運用,開店評估,人員調度和動腦如何創造商機。我只能說,這樣的繪畫課讓班上小孩玩得超級開心,也競爭得非常刺激,應該讓他們一輩子都難忘吧,哈哈,這樣他們會永遠記得那位非常特別又愛他們的Jessie老師 下圖是可愛小女孩李宛欣,笑口常開,她是中途來班上的學生,超級喜歡畫圖,也畫得很好,用色也很大膽,一開始中文很不會聽,幾個月後,為了要答對問題被婕西訓練出對中文的聽力,進步很大(棒棒糖魔力真的很大),她也和婕西的室友一樣,只聽得懂婕西的台灣腔中文,因為婕西講話咬字速度慢,所以她們能很容易了解我?廬山溫泉熒N思,嘿嘿! 下圖是李敏儀,(背後是陸茗睿和陸芃辰),敏儀才6歲,活潑可愛,她姊姊本也是我班上學生,但最後一學期改去受舞蹈訓練而無法來上繪畫課,她雖才6歲,也會努力搶答,表現良好,取得貼紙多換幾根棒棒糖,然後帶回家分姊姊和妹妹吃,她妹妹也很可愛,因為年紀太小無法在我班上上課,但上課前我也會讓她們盡情在白板上創作。 下圖: 大家認真上課畫畫的情形。 下圖: 開一間我的商店活動中,孩子開心的討價還價,你來我往的買東西,竟還有人買別人家的東西再高價轉賣出去,真的是太聰明了,厲害! 下圖:小孩們交易中。 下圖:梅杰斌 那組開的大賣場Coles,賺了最多錢,最後贏得大獎。 下圖是我最疼愛的學生之一,他叫做陸茗睿,智商超過140,是個名副其實的天才兒童,他聰明但超級調皮搗蛋,一開始我剛認識他時?花蓮旅遊A他常不配合,不著色就是不著色,上課愛捉弄同學,愛放屁,愛講話,愛跑來跑去,過動,坐不住,但我很疼他,因為其他老師都是他為頭痛人物,而常罵他處罰他,可是婕西小時候也是個頑烈調皮愛講話的學生,所以我知道他的需求是什麼,該怎麼鼓勵他,所以婕西發現他有過敏,不能吃巧克力,堅果類和乳製品,若誤吃是會嚴重到送醫的程度。所以婕西得知後,都會買他能夠吃的水果口味棒棒糖,也因為他得知有他愛吃的糖之後,他都會努力的畫畫,乖乖上色,他的想像力是全班小孩中最好的一位,知識也是最豐富的一位,有次主題畫外太空,他能畫出人造衛星,還教其他孩子什麼是宇宙黑洞,還能說出很多恆星和銀何系的名稱。 他媽媽說他很愛看書,尤其是科學類,上床前一定要看書才會乖乖睡。所以他很挺婕西喔,每次都是用衝的來上課,下課後依舊依依不捨的離開 花蓮民宿,常還會再折回教室跟婕西說"老師再見" ,或是說"謝謝老師的糖"。 有次他告訴我說"Jessie老師今天我只拿貼紙,但不要給我糖。" 我狐疑的問:"為什麼,你不喜歡棒棒糖嗎?" 他說:"不是,是我媽媽說老師賺錢不容易,花在糖果的錢太多的,所以別拿老師的糖。" 他母親真的是一個很體諒他人的母親,也難怪這孩子這麼貼心又可愛。我告訴他:"沒關係,這糖不貴,Jessie老師給得很開心,你放心拿沒關係。" 他才放心又開心的收下他應得的棒棒糖。所以說,他是個天才學生,但婕西可是個天才老師啊! 這張相片是我上課的最後一天,陸茗睿取得最多貼紙拿到我送的最大獎,這最大獎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奧運福娃鑰匙圈,這本是一個很要好的朋友送給婕西,但小朋友太可愛了,婕西想不出什麼禮物能當這最大獎,而小孩又很愛的,只好割愛這個美麗的鑰匙圈送給我最愛的小孩哩 吉安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fxfy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