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三十九) 民國二十八年春,母親生下五哥~春華,春華的出生遞補了國華在母親心中的地位。母親總算揮別了對國華強烈思念的日子,她全心全意地照顧著春華。清華與曼華經過這次變故似乎是成長了不少,他們幫母親帶著建華、岳華及鑫華,這使得母親輕鬆了不少。父親按時上、下班,母親則在那個臨時的家裡打點著一切而讓父親無後顧之憂。 仗還是在打,日子總是要過,殘暴的日軍絕不會因為中國人死了多少而生出惻隱之心,攻擊沒有停止,轟炸也還?室內裝潢b持續。中國的百姓死得死、傷的傷,沒死沒傷的就躲的躲、逃的逃。農田被毀了,屋子被炸了,鐵路被斷了。一陣空襲之後,所有的東西都在火光中飛向空中,然後落到地面的除了塵土就是屋宇的殘骸及不幸人兒的殘肢。人類脆弱的生命哪堪無情砲火一擊啊! 日軍不停的對中國軍隊發動地面及空中聯手攻擊,他們以為以他們擁有最優良的武器要把大陸整個吃掉猶如探囊 酒店工作取物般簡單,但他們沒想到的是,中國的幅員是那麼的廣大,而且中國人的韌性是那麼的堅強。中國人死的越多,他們的凝聚力越強,一股同仇敵愾的氣勢正在蘊釀、正在興起、正在茁壯,他們只欠缺一個把情緒爆開的引爆點。 情報顯示,日軍已取得湖北武漢的控制權,目前正在壓制各地區的反日活動。他們下一個重點目標就是湖南長沙,因為湖南長沙的戰略位置相當重要,是兵家必爭之地,日軍當 保濕面膜然不會放棄。 建華已屆入學年齡,因此他與清華、曼華同時就在當地的中、小學就讀,由於日軍經常會對當地發動空襲,所以學生也常會因空襲而停止上課,由老師帶著學生就近躲入學校附近的防空洞內,等空襲警報解除,他們再回到教室內受課。 而母親在家裡一聽到警報響起,整個心就糾結在一起,雖然她帶著三個小孩隨著民眾擠進防空洞內,但她的心卻是牽掛於在學校裡的三個孩子的身上,她在默禱著: 「南無 開幕活動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請?保佑清華、曼華、建華平安無事。」 母親的直覺想法是,孩子只有在她的羽翼保護下才會安全,在學校裡,老師要照顧那麼多的學生,恐怕難免因照顧不周而發生狀況。她一直要等到孩子們放學回到家裡讓她對他們做全身檢查並確定沒受到任何傷害後,她這才會把心整個放下來。 母親就這樣白天愁眉不展的生活在提心吊膽中,只有到了晚上她看到了父親及六個孩子都在她的身邊,她這才露出歡顏,她認為這才像個家, 烤肉食材像一個完整的家。雖然國華是第一個離開這個家的成員,然而春華的來報到填補了國華的位置,這個家依然是有八個成員。 就這樣相安無事過了半年。 這一天,晚餐後,父親等母親安頓了所有的孩子上床睡覺後,他很慎重的對母親說: 「翠兒,告訴妳一個不好的消息。」 母親看著父親一臉凝重的神色,加上那一句「不好的消息」進入耳裡,她的心隨即往下一沉,她暗暗地叫著: 「不要,我不要再逃了,我怕死了逃難的生涯,我會受不了的。」 父親見母親默不?代償@聲,只拿眼定定地看著他,他依稀看到母親眼中顯現的驚惶,他硬著頭皮繼續說: 「妳們不能再住在長沙了。」 母親緊緊地抓住父親的雙手顫聲地吐出三個字: 「為什麼?」 父親無奈地說: 「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上頭交代:所有住在長沙城裡的百姓都要往後方撤。我們都要奉命行事」 母親泫然欲泣道: 「我好害怕度過那逃難的生活啊!」 父親苦著臉說: 「我知道,半年多前的那二天逃難的日子真的苦了妳們了。可是,時局如此,誰也沒有辦法。妳們不逃,日本鬼子是不?小額信貸|放過妳們的。好死不如歹活,妳還是打理一下,把該準備的東西整理好,隨時準備動身。」 母親當然知道軍令如山,她是沒辦法逃避這個宿命,雖然她心裡怕極了再過這逃難的日子,她寧願與父親死守在一起。可是,六個孩子天真的臉龐這時一一浮現在她的腦海中,她知道她絕無可能放棄做那六個小孩的守護神的角色,她有責任也有義務要守護著他們,這就是她的宿命。 因此, 母親咬著牙問: 「又是那日本鬼子要打到這裡來?」 父親點點頭: 「不錯,日本鬼子已經在集結部隊,隨時都會打到這裡來。」 母親?關鍵字廣告Q問不敢問道: 「那你們是~」 父親道: 「妳不要再問那麼多,反正就是這裡的司令官薛岳將軍下令:為了保護大後方的安全,他要守住這個地方,絕不讓日本鬼子越過雷池半步。」 母親只好嘆了口氣問父親: 「唉~!這次我們要逃到哪裡去?」 父親說: 「上頭已安排要護送妳們到柳州。」 母親一愣再問: 「柳州?柳州在哪兒?離這裡有多遠?」 父親搔了搔頭說: 「柳州是在福建省,至於離這裡有多遠,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福建就在湖南的隔壁,我想大概不會很遠吧!」 母親再問: 「那你呢?會不會也要去柳州?」 新成屋 父親說: 「妳們到柳州自行安頓好之後,我遲早會去找你們的。」 母親企盼地問: 「那要多久?」 父親回答: 「暫時我也不知道要多久。反正妳們到柳州之後想辦法捎個信給我,這樣我也好找了去。」 母親點了點頭,不再說話了。 父親又說道: 「這次妳們是以軍人家屬的身分被疏散的,所以上頭安排了交通工具,妳們千萬莫在外面洩露這個訊息。至於長沙城裡的其他百姓,上頭會另作宣佈。知道嗎?」 母親又點點頭。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室內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fxfy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